中央大學修業規定

92.06.20 教務會議通過
93.12.30 教務會議修正通過
99.03.24 教務會議修正通過
100.06.22 教務會議修正通過
101.10.17 教務會議修正通過
102.03.20 教務會議修正通過
106.01.11 教務會議修正通過

一、本學程為跨校之碩博士學分學程,結合中央大學、交通大學與清華大學之相關師資,提供豐富多元課程,以培養具有跨領域研究、批判思考與知識實踐能力之碩博士班學生。

二、各學院碩博士班學生均可選修本學程之課程。凡修畢本學程課程 16 學分以上並符合下列分布者,可申請於成績單上加註「修畢文化研究學分學程」(限本校學生),並頒發學分學程證明書:

1. 必修「文化研究概論」一門 3 學分。
2. 選修下列四類特色課群之任一類課程 6 學分以上:

  1. 批判理論與東亞現代性(包括如:社會理論專題[3 學分]、批判理論研究[3 學分])
  2. 思想與運動(包括如:政治哲學專題[3 學分]、文化與政治[3 學分])
  3. 性/別研究(包括如:女性主義專題[3 學分]、性別研究專題[3 學分])
  4. 視覺文化(包括如:電影研究專題[3 學分]、電影研究之方法與課題[3 學分])

3. 特色課群所包含之課程每學期由學程辦公室另行公佈。
4. 選修「個別研究」一門 1 學分。

三、學生得選修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各校「文化研究學分(專業)學程」所開設之同課群課程以抵免本學程之修業規定。學生所屬系所之課程經審核抵算跨校學程學分者,總數不得超過 6 學分,必修課程「文化研究概論」與選修「個別研究」一門 1 學分不在此限。

四、學生申請修讀學程程序:填寫

1.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文化研究跨校學程選修登記表。
2.國立中央大學學生修讀「雙主修、輔系、學分學程」申請表。

五、學生申請核發學程證明書程序如下:
1.畢業當學期開學一個月內向學程辦公室申請核發學程證明書。
2.學程辦公室初步認定選修學分足夠後,將學生所修課程轉送註冊組,於畢業時在成績單上加註取得學程名稱及核發學程證明書。

六、本辦法經學程設置單位及院級之課程委員會審議通過,再提送校課程委員會及教務會議通過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附錄:文化研究學分學程課程特色課群說明:

批判理論與東亞現代性:本課群以批判理論與東亞現代性之歷史脈絡規劃課程,以吸引台聯大研究者與研究生從當代批判思想的深化,持續關注東亞現代性的政治、美學與倫理等理論性議題,共同探討並重新詮釋東亞地區具有文化脈絡與歷史過程的現代性議題。

思想與運動:本課群著重於真實世界的變化與知識生產互相滲透的思想訓練,從區域性文學、歷史、社會出發,探索思想與運動的多層次辯證關係,讓學生能夠逐步積累,開展具有在地主體性的思想與運動模式,突破既有的知識困境。

性/別研究:本課群以具有在地特色的「性/別研究」規劃課程,關注在地、區域與全球的性/別政治之關連佈局,以知識/權力為焦點,既注重主體能動、草根社運與歷史面向,也注重法律、政治與社會制度的結構面向,除了普世理論背景外,還須落實到現實脈絡中的具體實踐與真實發聲。

視覺文化:本課群結合台灣聯大系統在電影研究、藝術研究以及戲劇與表演研究三個領域優越的師資,提供(1)視覺藝術形式與歷史,(2)當代視覺文化重要議題二方面的課程,以培養知識與分析能力兼備的視覺文化研究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