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系列演講】重訪美國同性戀解放運動:政治與文化

活動時間

時間: 2018年09月18日、2018年09月19日、2018年09月22日

地點: 中壢中央大學文學院大講堂C2-224、新竹交通大學人社二館106A研討室、台北師範大學公館校區綜合館地下室1樓小型演講廳

主辦: 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台聯大文化研究跨校碩博士學程、中央大學高教深耕計畫、交通大學&台聯大系統文化研究國際中心

活動簡介:
2012年,哈佛大學設置了全美第一個同性戀研究(LGBTQ)領域的榮譽教授,獲得這第一個 F. O. Matthiessen Visiting Professor of Gender and Sexuality 榮譽的就是本次受邀來訪的 Henry D. Abelove 教授,可見得其在同性戀研究領域內的重要地位。Abelove教授在哈佛讀完歷史研究的學士學位,在耶魯大學獲得博士學位,是同性戀歷史研究領域內素有盛名的學者,也是1993年出版的經典巨著 The Lesbian and Gay Studies Reader排在首位的編者。此次來訪將在中大、交大、台北師大公館校區舉辦一連三場相關演講,並與本地相關學者進行學術對話。Abelove教授對早期美國同性戀運動史有深入研究,此次來台的三場演講都將以歷史分析的進路,重述美國同性 戀運動論述中被略過的重要發展和意義,如同性戀運動初期與激進政治運動之間的關連、運動訴求和目標的歷史演變等等,對於本地過於簡略的同性戀議題認知應可形成重要的啟發。

同性戀解放

2018年9月18日(二)上午10:00-12:00

中央大學文學院大講堂C2-224

相關閱讀:第一場講義

本場次以全英文演講

「同性戀解放」是1960年代後期在美國興起的一個社會運動,它興旺了幾年後逐漸崩解,卻沒有全然消失,直到今日,這個運動的價值正在於它在美國 GLBT 社群裡所維持的地下影響力。在它明顯可見而活力充沛的那些年,同性戀解放派為美國文化許多悠久而熟悉的主題和說法,例如「愛」、「友情」、「開放」、「自由」,創造了嶄新的意義。解放派的政治實踐總是訴求街頭,尋求衝撞,而他們的世界觀對美國政府愛恨交織,對各種形式的殖民主義則徹底痛恨。
反對婚姻

2018年9月19日(三)下午1:30-4:00

新竹交通大學人社二館210教室

相關閱讀:第二場講義

本場次以全英文演講

從1920年代開始,許多美國女性,不管是不是女性主義者,都對婚姻作為社會建制提出了強烈批判;1960年代後期出現的同性戀解放運動份子,不論性別,也對婚姻和一對一單偶制抱持高度批判。但是在歷史的進程中,反對婚姻的理由和動機逐漸改變,支持婚姻的理由和動機也逐漸改變,在美國,婚姻的社會意義當然也改變了。本次演講將追溯這些轉變的過程。
暗櫃政治

2018年9月22日(六)下午2:00-5:00

台北師範大學公館校區綜合館地下室1樓小型演講廳(交通方式

與談人:朱偉誠(台灣大學外文系)、黃道明(中央大學英文系)

相關閱讀:How Stonewall Obscures the Real History of Gay Liberation(中譯)

本場次提供中譯

「暗櫃」是20世紀晚期新創的名詞,用來指稱那些把社會蔑視的性傾向(如同性戀)隱匿起來的所在或實踐。沒人知道是誰先使用「暗櫃」來說出當代的含意,但是美國詩人Frank OʼHara是第一個在一本重要而顯眼的出版品裡使用這個詞語的人,那是1960年。OʼHara是在怎樣的歷史社會脈絡裡書寫「暗櫃」?為什麼從1960年開始,他的「暗櫃」說法會這樣廣泛的被接納進入美國話語?本次演講將以座談形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