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目標

本學程規劃從人文社會跨領域的文化研究出發,規劃四大研究主題之學群,使學生能夠修習基礎到專門到多元跨領域的豐富課程。學生除了培養獨立思考、解決問題與進行研究的能力,並能兼具學術研究和實務應用等方面的能力。更重要的,本學程畢業學生將能夠接受二十一世紀激烈變化的國際社會變遷以及學術生態的挑戰,掌握亞洲各國家內部的歷史關連與文化脈絡,以便對於全球歷史文化與政治經濟轉變有更為整體的掌握,以及回應當前國際學界的知識需求和發展趨勢。

過去,亞洲各國的知識生產多半以西方學界為目標,彼此之間反而互動有限。亞洲崛起後,亞洲各國之間的學術往來變得非常頻繁,不但美國很多大學都開始設立或強化亞洲相關的科系或學程,在亞洲各地設立分校或建立合作關係,連亞洲本地的大學也開始把研究重點放回亞洲、設置亞洲相關研究教學單位,並與亞洲的其他大學加強合作關係,例如廈門大學在馬來西亞設置分校。以亞際為視野的知識和文化越來越重要,但這方面的知識與人才十分欠缺,本學程所生產的學生恰可呼應這方面的需求,也勢必為現有的亞洲區域研究單位帶來視野上的衝擊和調整。

除了學術面向之外,亞際各國之間的商業、文化、政治往來也大為增加。本學程的研究生有能力也將有機會進入政府文化機構以及民間文化生產機構,規劃並執行與亞際有關的文化政策與社區建設的規劃,參與博物館以及美術館之策展與行政、性/別政策、文化創意以及行政管理之實務等。

亞洲的崛起不只是經濟崛起,其背後所需要的文化與制度基礎、人文思惟與視野更需要亞洲人共同思考,努力面對。本學程所訓練的研究生有能力提供這方面的眼界與規劃,進而對未來亞洲文明內涵的充實做出具體貢獻。

畢業出路:

  • 高教機構亞際學術研究:例如對亞洲各國文明化、公民情感、治理模式、民主化運動的研究
  • 跨國組織與跨國NGO亞際串連:亞洲地區跨國組織及運動串連已經隨著經濟發展而展開,本學程之畢業生正可投入規劃和實地串連的工作
  • 文創活動構思策劃:文創產業在富裕中的亞洲雖有市場,卻亟需主題構思及規劃以超越表層消費而深化並擴大基底,這也是本學程畢業生的長項
  • 亞洲流行文化分析:日韓台流行音樂、時尚、電視劇與粉絲文化的互通和競爭是各國相關產業的最高關切,本學程畢業生正可一展長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