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程特色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文化研究團隊突破現有大學體制,具體連結各校相近領域師資,以跨校合作平台,成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在教育部立案,招收國際生以及本地生,由四校分別入學,利用四校整合規劃之課程,分別由各校授予學位。

學程設計宗旨
本學程以亞際文化作為重新理解世界史與全球文化參照主軸,以台灣之特殊地緣位置以及歷史經驗為基礎,銜接香港、大陸、日本、韓國,以及越南、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澳洲等亞洲地區的的社會文化經驗與學術資源。本學程的規劃,除了培育高等研究人才,累積博碩士論文之研究成果,更期待能夠擴展國際交流網絡、增加國際學術觸角,以便實質強化四校現有的人文社會領域研究成果。本學程之跨領域文化研究以及亞際文化之重點發展,將可開拓具有積極而開放的知識視野,引導二十一世紀國際學術趨向。

| 學程發展方向
本學程以「亞際文化」作為重新理解世界史與全球文化的參照主軸,利用台灣聯大系統四校文化研究團隊人才所集中凸顯的重點研究優勢,以四大研究專題作為課群規劃之方向,以探討亞際文化在全球脈絡下的意義:一、批判理論與亞洲現代性;二、當代思潮與社會運動;三、視覺文化;四、性/別研究。本學程四大課群的師資橫跨四校人文社會科系,包括中國文學、台灣文學、英美文學、法國文學、歷史、哲學、社會學、人類學、藝術、傳播等不同領域,縱向與橫向地和其他科系以及學群教師進行跨領域的教學合作。

| 學程教育目標
培養學生敏銳掌握當前亞際社會政治現狀與歷史文化背景,具備當前國際人文社會學科之跨領域尖端知識,以及兼顧在地文化與全球脈絡的寬廣視野。透過本學程所積極規劃之課群,學生將可以掌握任何傳統專業學科之基礎訓練,結合跨領域訓練能力,而具有足以回應當代知識生產的學術高度與區域競爭力,提出具有創新性的重要貢獻。本學程畢業之學生將足以進入國際學術領域,成為具有引導性與前瞻性的優秀跨領域研究學者。

| 學程行政運作
本學程運作由台灣聯大四校合作,設學程主任以及各校學程召集人,成立跨校與學程委員會,負責規劃學程教育方向、設計課程、擬定行政作業原則等。台灣聯大文化研究國際中心作為統籌四校文化研究團隊之平台,由中心主任以及各校辦公室主任組成行政會議委員。另由跨校教師代表組成學術發展委員會以及學程委員會,定期召開行政會議、學術發展委員會以及學程委員會議,輪流負責招生事宜,並推動跨校學術合作,共同邀請國際講座教授,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以及合作出版。

| 學程課程規劃
系統發揮了四校的重點研究優勢,以重新了解世界史與全球文化作成參照主軸,選定「批判理論與亞洲現代性」、「當代思潮與社會運動」、「視覺文化」及「性/別研究」四大課群專題。學生可以跨校、跨專題選課。這種跨校與跨領域的體制化機構,不僅在台灣,就連在亞洲或是歐美,都可以說是十分難得的創新建制。

四大課群的研究內容是在台灣社會變遷過程中逐漸摸索形成的在地知識生產,不但具有台灣特色,更有亞際視角的新知識內涵。以下是各課群的設計特點:
一、「批判理論與亞洲現代性」主要針對亞洲地區的現代歷史所牽涉的知識建構,提供跨區域文化議題的理論性與脈絡性的切入視角,包括國家主義、殖民社會與後殖民理論、主體化、生命政治、語言與認同、歷史書寫、國家政治暴力、全球化與移工問題等。
二、「當代思潮與社會運動」著重於當代重要思潮,通過對重要思潮跟亞際在地的文化資源、社會現實與歷史經驗的連結,思考如何啟動「現實」與「思想」的多層次辯證,並透過社會運動來把「思考」具體實踐及調整。課程之規劃將分為三大主題:「東亞公民社會」、「東亞生態」與「二戰的記憶、經驗與前瞻」。
三、「視覺文化」之課程結合美術史與電影研究的方法,從文化交流與全球化的角度,探討台灣-東北亞-亞洲視覺文化的形式美感、歷史意涵與社會實踐。
四、「性/別研究」試圖重新思考性別、性、及其他社會元素在全球化的脈絡中如何相互操作、變化位移,特別在文明化/現代化的進程中如何成為社會規訓與社會排斥的載體。本課群以具有在地知識特色的「性/別研究」規劃課程,關注在地、區域與全球不同層次的性/別政治關連佈局,以知識/權力為焦點,既注重主體能動、草根社運與歷史面向,也注重法律、政治與社會制度的結構面向。
以上四個課群主要根據當前國際學界的知識需要和發展趨勢擬定,各自擁有領先的學術強項,發展出可與西方對話的在地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