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系列演講】 自由的“親密性”

活動時間

時間:2017年4月27日(四)、4月29日(六)

地點:中央大學文學院一館A116、狐狸野餐

合辦:中央大學 性/別研究室、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

協辦:中央大學「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中央大學英文系、台灣聯大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台聯大文化研究跨校碩博士學程、科技部人文司

講者/Chandan Reddy
(Department of English/ Department of Gender, Women, and Sexuality Studies,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自由的“親密性”

2017年4月27日(四)下午2:30-5:00

中央大學文學院一館A116

主持:林建廷(中央大學英文系)

本場次以全英文演講

當代「自由」的定義和運作如何有賴於「親密」的概念?本次演講把 “親密性” 視為19世紀歐洲訴求中產階級自由與自由主義運動的文化產物,以便檢視現代人如何預設了親密與自由的關連,也將討論美國有色人種性少數激進運動為何主張“親密性”是異性戀用以規範與壓迫他者的手段。這些運動不只能讓我們看到異性戀親密關係本身的暴力壓迫,也能發掘現代自由概念中暴戾的一面。
How is the modern conception of freedom dependent upon notions of intimacy for its definition and functioning? By reviewing intimacy as a cultural artifact of the 19th century European movements for bourgeois freedom and liberalism, we will examine the interconnectedness of intimacy and freedom for modern peoples. We will then look at some radical movements by sexual minorities of color in the U.S. who argue that intimacy is a tactic of heterosexist and heteronormative oppression. Our analysis will suggest these movements have much to teach not just about the violence of heterosexual intimacy but also about the violence of modern freedom.
權利讓我們現形

2017年4月29日(六)下午2:00-5:00

狐狸野餐(台北市龍江街281巷22號地下室)

主持:白瑞梅(中央大學英文系)

翻譯:黃道明(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林建廷(中央大學英文系)

無論是勞工、少數民族與種族或是性別弱勢團體,大家目前所採用的標準策略幾乎都是向政府要求生而為人的固有權利。但是馬克思主義者和激進或後殖民女性主義者都以自己的方式揭示,一心一意高舉和追求權利,往往會將開明國家的價值和觀點灌入邊緣社群,在改善某些社群的生活時,反而模糊了其中大部分人生命中持續存在的壓迫,因而使得運動的政治性淡化。當世界各地男、女同性戀者與其他性少數積極訴求婚權時,上述批判可以提供給我們哪些思考?得到這種權利,就能達成原來夢想的目的嗎?抑或權利會讓渴望這些權利的群體現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