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系列演講(二)】 80年代以來的大陸女權主義:性/別視角下的梳理與反思

活動時間

時間:2015年12月02日(三)至 2015年12月13日(二)

地點:中央大學文學院

主辦:中央大學 性/別研究室

協辦:科技部人文司、中央大學英文系、台灣聯大文化研究國際中心、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台聯大文化研究跨校碩博士學程、
中央大學「邁向頂尖大學計畫」

講者:黃盈盈(中國人民大學 性社會學研究所所長)

情感嬌貴化:審視中國大陸變遷背景下的性/別趨勢


2015年12月2日(三)下午2:00 – 5:00 | 中壢 中央大學 文學院一館 A116
2011年,何春蕤老師在人大會議上講臺灣社會的「情感嬌貴化」。當時已隱隱地感覺這股趨勢在大陸的暗流湧動。近年來,隨著社會問題的顯性化,社會焦慮與道德恐慌急劇升溫,對和諧、秩序的渴求在呼籲「法治」的同時,也召喚著「家庭價值」與「道德建設」。伴隨著政治淨化(轟轟烈烈的反腐與意識形態的管控),一系列社會淨化與治理措施(諸如控煙、掃黃打拐、反性騷擾與反家暴的立法倡議、大學生的「高危化」及艾滋病干預),在新媒體的助力下大規模地展開。這種治理術已然不同於以往(現在依然流行的)我們所熟悉的赤裸裸的國家管控,而是借助了更多的進步與文明話語,介入了更多的社會力量與技術手段,調動了更為切身的情感管理。在社會變遷及全球化的背景之下,如何更好地思考、警惕大陸的「情感嬌貴化」趨勢?其在性/別方面如何體現?與臺灣社會相比,有哪些共性,又有哪些差異?什麼樣的結構性因素為大陸的「情感嬌貴化」充當了動力?這正是本次講座希望探討與交流的主要議題。

80年代以來的大陸女權主義:性/別視角下的梳理與反思


2015年12月8日(二)下午2:00 – 5:00 | 中壢 中央大學 文學院三館 LS-301
近30年以來,中國大陸的女權主義經歷了怎樣的發展脈絡?在不同的階段所用的術語、關注的議題、內部的爭論焦點、與外界的互動(聯繫或抗爭)發生了怎樣的變化?在這個脈絡裏,學術研究者與街頭行動家扮演著怎樣的角色?在變遷的社會背景之下、在全球化的視野之中,如何定位中國大陸的女權主義?以「性/別」的視角審視之,大陸的女權主義在其發展過程中,又呈現出了哪些特點、侷限性及拓展空間?在聚焦現時的青年女權行動派及相關爭議之前,希望通過本次講座的討論與交流,首先把「大陸的女權主義」歷史化與複雜化。

性權?女權?:對立、對話、還是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