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系列演講(三)】 跨性別政治新局演講座談會

活動時間

時間:2015年12月6日(日)至 2015年12月9日(三)

地點:NGO會館(台北市青島東路8號)、中央大學文學院

主辦:中央大學 性/別研究室

協辦:科技部人文司、中央大學英文系、台灣聯大文化研究國際中心、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台聯大文化研究跨校碩博士學程、中央大學「邁向頂尖大學計畫」

講者:Dean Spade(美國西雅圖大學法律學院,知名跨性別法律學者)

跨性別政治新局 演講座談會


2015年12月6日(日) 下午2:00 – 5:00 | NGO會館(台北市青島東路8號)
主持人/王蘋(台灣性別人權協會) 現場翻譯/何春蕤、丁乃非(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
跨性政治主流化與法律的侷限
主講人/Dean Spade,美國西雅圖大學法律學院,知名跨性別法律學者
這個演講將說明美國跨性別人口所面對的生活現實,特別是貧窮、罪犯化、和有關移民的各項執法。在這種情況下,跨性別社群能做出哪些抵抗行動?法律的認可和平等就是改善邊緣跨性別處境的最佳策略嗎?主講者Dean Spade將從美國針對種族歧視、貧窮、性別暴力、殖民主義的社運發展史,討論修法取向的主流化運動策略所面對的各種難處。他也會指出社運近年的專業化趨勢,以及這種趨勢如何衝擊誰來領導運動、推動何種議題、資金來自何處、何人受益最多等等問題。面對這些趨勢,究竟應如何建立草根的跨性別運動,聚焦實際改變跨性別處境的種族正義和經濟正義議題?
塞不進主流化思維的跨性別人生
主講人/高旭寬,台灣TG蝶園發言人
從2000年開始,台灣的跨性別主體加入已經蓬勃發展的性/別運動,使運動開始有了跨性別的視角。2005年台灣政府推動「性別主流化」以拓展在聯合國的可見度,積極引進國際公約來改造在地政策與法規,性別議題法制化的熱潮也提供了人權禿鷹機會,以簡化扭曲的代言把跨性別運動的辛苦耕耘變成政治遊說的權力磋商。長期參與台灣跨性別運動的高旭寬將從台灣在地文化脈絡來探究讓跨性別者身心無從安頓的痛苦根源,並以現實中的跨性別人生思考以下問題:搭著主流化列車開動的多元和友善,能否鬆綁二元性別體制的結構性壓迫?由上而下的政策能否改變眾多跨性別主體每天都必須小心處理的格格卡卡?還是反而迫使溢出常軌的生命必須削足適履才能換取生活上的順遂?

Sex Phobia on US Campuses


2015年12月9日(三)下午2:00 – 5:00 | 中壢 中央大學 文學院國際會議廳
過去20年,美國校園裡逐漸凝聚了一連串驚弓心態的性恐慌現象。先是約會強暴恐慌、性騷擾恐慌、師生戀恐慌被媒體聳動報導,最終形成校園內兩性互動與性關係的嚴厲規範和處置措施,其沈澱所成的性別政治正確氛圍至今不減,不但強化了女性受害的脆弱想像,更以保護弱者為由,對校園內的開明理性思惟與言論形成限制和檢查。西北大學女學者批評女性主義過度投注創傷和受害,封閉言論自由,限制交往自由,結果被學生高姿態抗議;北卡大學指定新生閱讀的漫畫小說也被學生投訴,指稱內容衝擊學生的宗教和道德價值。教育商品化、關係平等化的趨勢顯然正在質變當下美國大學裡的人文教育,而教育空間裡的言論自由和思想自由也正面對嚴峻的挑戰。本場演講將針對這個發展中的趨勢進行分析。